Monday, March 24, 2008

快樂 ??

是快樂、是煩惱?要靠我們內心去製造。你不善經營內心的工廠,只想偷工減料,只想蒙混得利,必定為自己帶來痛苦的結果。假如能將內心的產品改良,給別人一些利益,多為別人著想,快樂自然就會從心裡源源不斷而來。就如同流水:「問渠那得清如許?為有源頭活水來。」宋朝大儒朱熹的高論,確實值得參考。

快樂來自心胸寬廣:一個人心胸寬廣,能包容一些不同的人事意見,不會斤斤計較於人我之間的是非得失,當然就會感到人生樂趣無窮。假如心胸狹窄,一件事也要計較,一句話也要計較,一個人都要計較、執著,則快樂難以產生。有時候別人有心想把快樂帶給你,由於你心胸不夠寬廣,沒有容納的空間,快樂則會自然遠離。

快樂來自人際關係:一個人處身在今日社會,總會有許多朋友。平時參與各種社交活動,和各種人士互動往來,假如自己會做人,經常幫助、讚美別人,則「敬人者人恆敬之」,別人也會對我們讚美、幫助,人際互動融洽,當然就會感到快樂。反之,有的人處事不夠圓融,經常嫌這個不好,怪那個不是,自己沒有培養好因好緣,自然不會獲得友誼,甚至難堪煩惱一大推,人生怎麼會快樂呢?

快樂來自家居和諧:一個家庭裡,每個分子都應該為家庭的和諧貢獻,不能自私、執著、計較,造成家庭的紛爭,使家居不快樂。如果有人每天只想外出散心、郊遊,把家庭視如牢獄、冰窖,甚至本來是親人骨肉,卻當成仇人相聚,這樣的家庭生活如何會快樂呢?可見家人的快樂,來自家庭和諧;家庭和諧,要靠每個家庭分子來共同創造!